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23-06-21 点击数:


金融工程

一、专业概况

金融工程专业以电力行业为依托,突出特色,旨在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金融人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19人具有高级职称,16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具有出国留学与国外访学经历。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整体水平高。

本专业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突出强化实践环节及技能培训,学院已购置、建成各类丰富的软件、硬件教学平台。拥有一个省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能够为专业教学提供实验教学和实训场所。

二、专业特色

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其中包括:(1)专业类实验。将需要通过实验教学讲授的内容在实验室中完成。学生能够熟练掌握金融投资分析软件、进行金融产品开发设计、投资交易策略开发等工作。(2)专业类实训。依托实务部门开展实践教学。鼓励学生开展科研创新活动。学院积极搭建学习、实践和科技竞赛等各类平台。(3)专业类实习。我院近年来与各类金融机构在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上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机构主要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吉林分行、中信银行吉林分行、国泰君安证券吉林分公司、广发证券吉林分公司等。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金融经济理论、数学理论与方法、计算机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与方法,具备金融资产定价、风险管理、量化投资等金融工程专业技能,能在各类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从事金融产品开发设计、风险管理、量化投资交易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四、主要课程

本专业包括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等专业核心课程,同时开设了金融衍生工具实验,Python程序设计等专业实践课程。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各类金融机构如:各类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证券公司、基金、信托和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控股集团、金融租赁、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各级社保基金管理中心;上市(拟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财务部;各类各级交易所及其派出机构;各级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政府智库和金融、经济类研究所等就业。



工商管理

一、专业概况

工商管理专业始建于1984年,是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最早建立的专业。1985年开始招收管理工程方向研究生,1996年获批“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点并开始招生,2010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涵盖“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和“会计学”3个二级学科,是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B类”。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和副教授15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博士在读2人。教学实验、教学软件和图书资料较丰富,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全面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充分结合本校特色,聚焦于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营销方向。依托本校电力强势学科,开设电力市场、电力企业管理、电力营销管理等电力行业特色课程。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开设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人才测评、市场营销、运筹学、基础会计学、管理信息系统等管理学课程,培养精通电力行业管理和营销的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能源电力行业,致力于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管理人才。重点培养学生两个核心能力,一是掌握电力行业基本理论知识,为进入电力行业工作打好基础;二是具备以人力资源管理和营销为核心技能的企业管理能力,提高从事企业管理的竞争能力。毕业生可在能源电力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电力销售、电力需求预测、综合管理等部门工作。

四、主要课程

电力市场、电力企业管理、电力营销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管理学原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生涯管理、绩效管理、人才测评、市场营销、运筹学、基础会计学、管理信息系统、微观经济学、技术经济学等。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掌握电力行业基础理论的同时,精通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和电力营销技能。毕业生可在能源电力行业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电力销售部门、电力需求预测部门、综合计划与管理部门、用电营业部门、咨询服务和电力企业综合管理等部门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工商管理、电力经济与管理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会计学

一、专业概况

会计学专业成立于1995年,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省级特色专业,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建设《基础会计学》等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1门。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会计学核心课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博士21人,教授、副教授比例达到70%以上。拥有实验室5个,面积900平方米以上,配备计算机200余台,会计实验操作软件8种,校外实习基地10个。学生曾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财务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互联网+”大学生财会大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等比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奖项。

二、专业特色

1.采取“认识+理论+实践”的特色培养模式,帮助学生在了解企业经营管理过程的基础上进行会计理论及实务的学习。

2.突出电力行业特点,开设了与电力行业相关的课程,使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电力行业的会计工作。

3.实践环节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指导学生参加“创业计划大赛”及“财务知识大赛”。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能源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应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电力企业等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部门胜任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岗位工作。

四、主要课程

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税法、管理会计学、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会计职业道德、管理学、微观经济学、电力企业会计、电力市场、施工企业会计、工程概预算等。

五、就业去向

在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力建设、电力科研单位、政府机关及其他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等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会计教学与科研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一、专业概况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成立于1988年,2022年被评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有专业课教师12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及副教授11人,师资队伍整体实力在省内属于一流水平。目前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功能完善的实验平台,突出强化实践环节及技能培训,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本专业涉及了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经济学等多个不同领域的交叉学科,致力于培养掌握数字经济时代商务活动规律,能够有效驾驭信息技术以提升绩效、引领创新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具备比较完善的实验、实习基地。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主要特色是培养既懂管理又懂计算机的复合型管理人才。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学生将能具备基础性的信息技术技能(包括坚实的数学基础、信息技术工具的应用技能、数据分析技能、信息系统开发技能等)以作为职业起步阶段的优势能力,也能具备良好的管理潜质(包括广阔的经济学视野、系统的管理学修养以及出色的沟通能力等)以支撑其向高层管理岗位发展。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理论,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电力系统、国家各级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维护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四、主要课程

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开发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网络信息检索与分析、信息管理与信息组织、计算机网络、IT项目管理、数据挖掘、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电力企业管理、统计学、企业资源计划、供应链和物流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等。

五、就业方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很广,它具体涉及管理、大数据分析、软件编程处理、计算机及办公网络应用、电子商务、通信交流等不同的行业门类,包括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以及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工作的单位。另外,本专业毕业生也可以继续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或工商管理类的硕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

一、专业概况

我校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合作举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始于2000年,截至目前已有近1100名毕业生。项目学生大二和大三结束可以申请转学到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继续学习。

项目拥有一支全英教学的师资队伍,本专业共有专业课教师16名,其中教授及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在读博士1人。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

二、专业特色

1.中美方共同开发课程,共享教育资源;

2.美方开设课程全部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全英授课,英文试卷且考试过程化管理;

3.大学一年级语言强化课程采用小班全英授课;

4.美方教师定期来校面授课程;

5.学生毕业后获得中美双方学位证书。

6.美方学位证书国际认可度高,更利于外企就业和境外深造。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财经、贸易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熟练掌握英语,具备良好的国际化视野,熟悉通行的国际经济与贸易规则,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各类中外资企业及各级政府机构从事各类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四、主要课程

商务数据与分析、数据决策分析、市场营销、运营管理、法经济学、经济数学、全球经济机构概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学、行为经济与金融、金融案例分析、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金融建模和国际贸易理论等。

五、就业方向

在各类贸易、金融机构、中外资企业和政府事业单位从事经济贸易、金融、财务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Copyright© 2019 www.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