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时间:2023-06-21 点击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学制四年)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自动控制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相互交叉融合而成。专业与1996年开始招生,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已成为师资力量雄厚、业绩突出、具有良好教风和学风的专业。目前为吉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及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2013年被遴选为校级特色专业,2018年获批吉林省高水平A类专业,同年获批吉林省“智能制造”交叉学科,2019年获批为吉林省一流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累计为国家培养了两千余名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专业特色

专业以国家制造业的发展和社会对智能制造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吉林、面向全国”的办学理念,结合我校在电力行业的优势,以机械设计及制造为主要方向,以教学改革为途径,以优秀的教师队伍为主体,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及能源电力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潜质、竞争意识和沟通能力,具有强烈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在机械工程、能源电力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生产运行、组织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面向设计、制造、维护和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

理论课程:现代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数控技术、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公差与技术测量、液压传动、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技术等。

实践环节: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基础课程设计、液压系统课程设计、数控技术综合实训、CAD/CAM集成系统综合设计、三维数字化创新及3D打印技术、机械创新综合设计、柔性制造系统综合实验、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机械制造、能源电力及电力装备等相关领域内的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国家机关和高等院校从事设计、制造、设备维护及维修、管理、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成立于2009年,当前紧扣《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已形成了材、机、电相互结合,以及工程性强、应用范围广、社会对人才需求量大的特点。专业现有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校级青年教学标兵3人,东电学者2人,并建有金属模具公共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激光加工实验室等9个教学与科研平台;在国电吉林江南热电有限公司和吉林江机特种工业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有实践教学基地。近些年专业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及其体系架构为蓝本,构建了“分层培养、逐级提高、个性化发展”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教学体系,形成了以“理论课实验、开放性实验、创新大赛、本科生导师制/小班制”逐级提高的实践培养模式,学生深度参与科研活动,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学生各类大赛省级及以上获奖逐年提高且保持着较高升学率,就业率始终在90%以上,多数学子考入双一流高校或就职于诸如核电、火电建设、装备制造等大中型企业。

二、专业特色及培养目标

结合行业需求、区域经济发展和学校定位,专业培养体系涵盖金属液态成型及模具设计,始终以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潜质、竞争意识和沟通能力,以及应用型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专门人才为目标,经过多年的办学,逐步形成了面向现代制造企业,以金属材料热加工成型为主线,以先进连接技术为重点,向其它成型技术拓宽,向装备智造、能源电力等特定领域深化的专业培养特色以及专业口径宽,工程应用能力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应用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

三、主干课程

理论环节: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基础、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学及热处理、材料成型工艺学、材料分析方法、材料无损检测、材料成形检测与控制、焊接理论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等。

实践环节: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认识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铸造成型课程设计、冲压成型课程设计、焊接成型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注塑模具及其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设计、材料改性及分析综合实训、毕业设计。

四、毕业生可从事工作领域及工作内容

毕业生可在机械、电力、交通等行业从事材料成型基础、应用和开发研究,从事热加工和先进连接工艺开发、模具设计与制造、材料热成型过程测试控制,设备检修与维护;从事多种材料成型现场技术管理及工艺管理;也可从事先进制造技术、CAD/CAM应用方面的工作;在新产品开发,以及相关企业的生产组织和管理方面也可有所建树。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一、专业概况

机械电子工程是一个包含多学科知识的专业,内容包括机械工程、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基础知识。专业前身为于1996年开始招生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后并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结合国家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整合优质资源,在2018年重新申报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专业秉承“以机为主,电为机用,机电结合”的办学理念,结合“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使学生在掌握机械结构设计的基础上,强化编程、测试和控制水平,努力培养学生成为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目前,借助机械电子工程宽口径的新兴专业优势,通过机械技术、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系统地综合了机械、电子、信息及控制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技术,形成了机电交融与渗透的机电结合专业特色,就业前景广阔。同时,为满足高新技术企业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专业配备有省级工程训练中心、智能制造创新研究所、微机电与微制造创新实验研究所、先进机器人实验室、3D打印创新实验室、柔性制造系统实验室等17个科研、教学实验室,仪器设备2000余万元。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10人具有博士学位,多数教师毕业于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此外,另有30多名优秀教师服务于本专业。

二、专业特色及培养目标

专业以国家机械电子及能源电力领域发展和人才需求为基础,着眼于培养“理论实践并重、机械电子结合”的高素质复合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吉林、面向全国”的办学理念,紧密围绕电力特色,在传统机械专业教学的基础上,侧重于机电一体化工程的应用,打造“机械-电子-测试-控制”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形成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能源电力行业的专业特色。

三、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

主干课程:现代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基础、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传动控制、液压与气压传动、可编程控制器、机器人技术等。

实践环节: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基础课程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课程设计、测试技术综合实验、柔性制造系统综合实验、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机械创新综合设计、机电系统综合实践、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四、就业方向

专业的毕业生可在机械、电力、电子、冶金、石油化工、航空航天、船舶兵工、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国家机关和高等院校从事设计、研发、管理、运营、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Copyright© 2019 www.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